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
颱風來了!! 颱風在哪裡??

常常我們憑著眼睛來判斷事情,所謂的眼見為憑,“我親眼看見的不會是假”,真的嗎??

朋友在skype上遇見,問颱風嚴重嗎?我說:24小時新聞頻道不休息的播報,報導各地的狀況,從電視畫面看起來還蠻嚴重的,有淹水的、有撤村走避的、有汽車滅頂的、有公路坍塌的、有田地淹沒的、有溪水暴漲的、、、不分中央或地方整個政府都繃緊神經在待命,今天放假,報告完畢。

朋友說:你敘述的口氣好像是呆在地下室裡看電視新聞的人,只是轉述電視上的報導而完全不知道外面的天氣狀況,怪怪ㄟ,為何?


哈哈,老朋友啦,我說:我昨天也很認真的把大窗子貼上膠帶,關緊所有的窗,開啟冷氣,乖乖的不出門準備迎接颱風,三不五時的站在窗邊看外面的狀況,結果小小風微微雨,但是我家的電視畫面卻是狂風暴雨,你問我颱風如何?我就只能報告電視畫面的狀況啦!!今天早上起來,我就關上冷氣打開窗子吹風啦!!沒雨啊!!夏天的午後雷雨都比這個大多了,這就是從我家感受到的颱風天啊!

這段對話撥動了我更深一層的思緒,環繞在我們身邊的人、事和物其實都是多元的多面向的,端看你站在哪裡看、從哪一個角度看、就像是這次颱風吧,中南部的人一定感觸深刻,狂風加暴雨,下一刻老天爺要給什麼臉色誰也不知道,對於無法掌握將面對的災難深感恐懼,相對於住台北的人卻是賺到一天的放假,所以啦!!

然而相同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也會產生不同的反應,這個時候說穿了也就在乎你用什麼心念在看,最簡單的舉例就是,當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什麼都很難順眼,但是開心的時候卻什麼都沒有關係、、、眼睛看見的片刻還需要心念去判讀,平靜無波的湖面比較能反射出接近真實的湖邊風貌,因為無波,清淨的心也才比較能觀察到原貌。

颱風幫我上了一課,人生處處是學習啊,真是活到老學到老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