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


: 昨天下了班繞去愛買,卻沒有找到適合燈供的砂鍋,在附近吃了一碗不特別好吃的山西刀削蕃茄麵。回到家和師兄聊了一下下就又在床上睡覺了,連功課也沒有做。
早上起來覺得有些不好意思,已經兩天晚上都沒做功課而是早上補做的 。

看了邀閱館裡有王大哥上禮拜的讀書會內容摘要,覺得師兄也能受益,便摘錄如下:

善待自己
我們都知道或聽過要善待自己,但如何才叫善待自己?

不善待自己的後果是什麼?
不懂得善待自己是人生很多困難的根源
內心的衝突,導致行為的衝突,從而引起生活中的種種衝突,諸如:
‘不自信’,‘應該’、‘必須’的壓力,‘罪惡感’,健康失調,人際關係惡劣,事業不順利,生活貧乏

善待自己能把你帶到何種境界?
仁者不憂,智者不惑,勇者不懼
威武不能屈,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

決定你的價值的不是別人,正是你自己。要非常小心你怎麼看自己。

“善待自己是人生最大的功課”

如何才叫善待自己?

1. 真切同意自己不完美,但要認同自己正邁向對完美有更多認知的旅途(放下我執、親近本我,---般若)
2.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(觀察自己的行為、言語、思想與動機,---觀自在)
3. 瞭解自己內心的希求與渴望(知道自己的行為、言語思想與動機,---照見)
4. 同意自己會犯錯,也要同意人人都會犯錯(寬恕自己也要寬恕別人)
5. 允許自己有充分的時間處理自己的不平衡,甚至允許自己永遠擱置問題解決的時間表 (對自己仁慈,對生命放心)
6. 瞭解所有不為自己所喜的部分都在為自己服務,都在豐富自己的人生。(認識生命本來的面目)
需知所有這些不為自己所喜的部分都在一種神秘狀態中,讓自己變得更高、更大、更豐富、更有智慧。
7. 允許自己做自己(率性之謂道)。
人一旦不做自己而去學做別人,就會製造種種的不順,混淆、對抗、、、。允許自己去做自己自然會去做的事,在過程中以聆聽、觀察來認識真正的自己,你會在這種清明的聆聽、覺察、認識中自然脫胎換骨。
8. 同意每個人都有陰暗面,並非只有你一個人獨有(認識人心,從罪惡感中解脫)
9. 除了你自己外,沒有別人老是在注意你的毛病,這世界並非老在看著你。
(你越是在注意什麼,你就越會變成是什麼)專注是一種力量,是一種灌溉,生養了你所專注的事物,也是一種催眠,使你難以脫逃你專注的范圍。
10.休戰,停止與自己的一切戰爭,與自己和平相處。(善待自己)



善待自己的誤區(遠離顛倒夢想)

1. 在外尋找理由來原諒自己、解釋自己的行為,以期獲取一種內心的平靜(戰爭並不會因此而止息)。
如此正足以使你盲目於真相(假寬恕而非真寬恕,假平靜而非真平靜)

2. 以人云亦云的是非來處罰或獎勵自己,而不明白世相的真正原因與變化。
吃好、穿好、睡好、放個假等,以物質對待自己的方式與愛自己的關係不大,取效自然也不大。因為那些是「賞」,隻要你有「賞」的想法,你必然無法逃遁的有「罰」的概念。那些不為你所喜的部分就變成你罰的對象。對自己的否定與罪惡感據此‘罰‘的一念而生,演變成怯懦膽小的習慣、鼠首兩端的行為、進退失據的動作、失去信心的狀態。內心的戰爭亦因之而加劇。

3. 盲從於「教條」。
不管是好的教條,或是壞的教條,除非經過自己認真的檢驗與清明的辨別,否則都是別人的價值。盲從的代價是無端的被「罪惡感」所攻擊,或莫名其妙的被「戒律」所束縛,被不明究理的「應該或必須」所推擠,產生了「不切本願的期盼」,制造了疲於奔命的徒勞。

4. 以「慾」放縱自己,或以「律」約束自己。
忘了所謂的「度」是從豐富的內心世界自然生起的。


善待自己日久功深後的結果相當於:

1. 最上乘的修行(精進、禪定、佈施、持戒、般若、忍辱)
2. 最深遂的智慧(認識自己)
3. 放下執著(瞭解事物的本質)
4. 活在當下(體認過去、未來、現在的三世只有現在才是真)
5. 行住坐臥都在定中(經常在清明狀態中)
6. 認識慈悲(學會寬以待我、自然知道如何寬以待他)
7. 於二端中解脫(體會何謂中道)
8. 富足、平和(因為內心世界的豐盛)
9. 鳥語花香的人生境界

早上醒來突然想起之於師兄和X二人,我的對待是如此不同。當然在交往之中,因為自己角色扮演的不同是會有不一樣的對待。對於師兄,我多了一種家人的信任與 安全的感覺,但也多了一分求好心切的嘮叨。 只是師兄一向自由慣了,不喜歡別人嘮叨,真是難為她在這一年中要忍受我如此婆娘的個性。 另外想到:如果我對於她也是能全然地接受,多用一種包容的心,而不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多做評斷,是不是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更好一些? 師兄有太多的方面是我所深深敬佩而鍾愛珍惜的。 對於這些,我是始終感激菩薩讓我和她有機會相遇相知的。 嗯, 從現在起要師兄更好,好好寵她一輩子 ! (哈,我知道有人又要說我太瓊瑤了,但是真的是我心裡的話啊!)


唉呦還以為什麼呢真是浪費我眼睛休息的時間和這裡的空間 師弟太客氣啦用小這個字怎麼足以形容你呢 ' 要用大啊 ' 而且是大大的大ㄟ 小豬???? 你在說劉大德嗎?

... 臭師兄,笨師兄, 我才不管你怎麼說呢,不是說我自己喜歡就好了嗎!? 哼,難得今天有人早起,就說別人肥婆了! 好吧,以後我把這些心裡的話放在我自己的部落格裡了!
後記一: 本來師兄說今天要去接德德回家,但是看來她今天大概又太累了,不太能去。 下了班買了塊天使蛋糕轉去小雅看她的小朋友。 順便送了簡訊讓她知道,免得她老人家對住在外面的小孩罪惡感太深。

沒有留言: